0755-23014280
  EN
新闻资讯Banner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从上半年并购案例看PCB产业集中度提升机会

从上半年并购案例看PCB产业集中度提升机会

来源:行业资讯 日期:2018-07-10 浏览量:
    大陆及台湾地区有关线路板企业大力扩产,积极抢占转移订单和新增需求市场,除了扩产之外,大力并购,大鱼吃小鱼是电路板企业获得快速发展的另一有力武器,2018年上半年,大陆PCB行业并购重组市场创下了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的双重历史新高,发生了多起并购重组案。


*中京电子3.3亿元对价现金收购珠海亿盛55%股权及元盛电子29.18%股权,收购完成后,中京电子合计控股元盛电子76.12%的股权;
*建业电路重组股权转让至建滔化工;
*博敏电子拟12.5亿元收购君天恒讯100%股权;
*传艺科技拟1.71亿元收购东莞美泰100%股份;
*兴森科技拟6~7亿元收购深圳锐骏半导体65.16%股权;
*广东骏亚筹划收购深圳市牧泰莱电路技术有限公司、长沙牧泰莱电路技术有限公司的股权;
*崇达技术拟1.8亿元收购三德冠20%股权;
*科陆电子拟不低于9亿元收购惠州威尔高电子100%股权;
*东山精密2.925亿美元收购Multek,形成了柔性电路板、硬电路板及软硬结合板全系列产品。

以上仅为大陆地区上市公司并购案,
尚不包括未上市公司及海外并购。


     海外比较大的并购案为晶圆检测设备制造商科磊(KLA-Tencor Corporation)拟34亿美元收购以色列自动光学检测(AOI)系统供货商奥宝科技,奥宝科技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印刷电路板(PCB)、平板液晶显示器、先进封装、微机电系统等领域。

     大陆地区线路板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一方面是承接海外的订单转移,另一方面以汽车电子、AI、IOT设备、智能手机为主的新增需求逐步增加。此外,环保趋严,中小电路板企业由于规模不占优势,在供应商及客户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弱,而上市公司在规模、采购、客户等方面优势明显,面临当前发展良机,扩张需求强烈。

看好大陆地线路板企业的后发优势,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1)投入产出比高:台系PCB企业是投入1元产生1-1.5元的营收,大陆地区PCB企业平均投入1元能产生2元的营收,做的好是投入1元产生3元的营收。投入产出比越高,折旧就越低。台资固定资产的折旧大概是7%-8%,而国内的折旧大概3%-4%。台系企业平均薪酬占比20%,而大陆地区PCB企业薪酬在15%左右。

(2)生产效率较高:台系企业目前大概是2米/分钟,但是大陆PCB企业已经可以做到4米/分钟,甚至是6米/分钟。

(3)生产线技术改进较快,国产化设备、规模效益、智能化制造,综合优势明显:大陆PCB公司还有规模化厂房优势,例如景旺电子的厂房有10万平米,打通了很多周转的空间,边际成本也降低了,有些台系公司的标准厂房还是一间间小的厂房,此外,智能制造使得公司在总人数没变的情况下,实现产值的大幅增长,例如胜宏科技原来车间需要1000多人,而现在新建的车间自动化率大幅提升,在同样产出的情况下,只需要300多人。台系PCB公司的设备更多的是买台湾地区或者进口的,设备成本高。大陆地区PCB公司购买的设备国产化率很高,配合度高,比如崇达在10年前90%是进口设备,现在是50%进口设备。
  
     在需求转好、环保限排效应下,铜箔基板CCL报价近期出现了上涨,部分调涨5%至10%,中小电路板公司生存困境或会进一步加剧。
 
     需求向好,手机、汽车、新兴电子及IOT设备下半年拉货增加,使得本来紧缺的供给更加捉襟见肘,再叠加人民币贬值(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截止7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报6.639,较4月最低6.26已贬值6.0%。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未来人民币有持续贬值预期)因素,进口元器件成本进一步上升,国产替代公司迎来发展良机。大陆地区线路板公司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产品结构较好、客户资源优良、扩产速度较快的公司将获得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