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5-23014280
  EN
新闻资讯Banner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PCB、连接器狂欢背后的隐忧,特斯拉用什么替代了一公里长的线路

PCB、连接器狂欢背后的隐忧,特斯拉用什么替代了一公里长的线路

来源:PCB 日期:2020-03-11 浏览量: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全球产业链的波动影响还是比较明显。如汽车行业里,现代汽车就曾因为中国国内的线缆与连接器厂商没有复工,库存用尽不得不停产。

    这次不是事故的事故,除了说明了全球供应链间的紧密联系程度外,当然也把现代汽车的设计思路盲点给曝露了出来。相关消息显示,现代汽车为了节省汽车线缆的“物理用量”,达到汽车轻量化的需要,大量定制了一堆非标线缆,导致产线上的线缆通用性极低,一旦某个型号库存用完,相关的汽车款型就没有线缆可用,产线只能停工等料。

    这对于一直推行关键器件通用的汽车行业来讲,业内人听了简直有点像天方夜谭,但现代汽车就是这样做了。

    但这次事件却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件事情,虽然跟现代汽车没关系,但却是对整个汽车行业后续的发展方向有着很大的关联性。因为那件事情的关系到了特斯拉,现在大家都知道,特斯拉在汽车行业中的地位,类似于苹果在智能手机行业中的地位,它的很多设计理念与产品应用,几乎代表了行业未来几年的行业发展方向。

    大约是在四年前,一次与国外材料商的接触过程中,听到他的叹息声:我们觉得大难临头,这里还在狂欢!

    随后简短的了解了一下才发现他人忧虑来自何方:因为当时具他了解,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已经对传统汽车电路进行了重新设计,不管是设计理念还是装配理念都完全与之前不一样,而这里面的涉及到的一个伪命题是,特斯拉的做法如果在行业中推广开来,PCB和连接器行业将会完全颠覆,因为特斯拉采用了FPC来替代!

    当时我只是笑了笑,对他说别担心,一是汽车FPC需要厚膜电路技术,美国人不会给中国;二是汽车电子换代周期至少五到十年,这五到十年你大可以放心在中国市场上继续卖你的东西。

    最近这几年PCB和连接器行业大家也看到了,虽然行业准入门槛在不断抬高,由于一刀切的环保政策下,这两个行业中的中小型创新企业已经很难在中国内地生存下来了,但是并不妨碍上市公司企业疯狂扩张产能,而且大家在扩产的募资报告里,都几乎提到了汽车电子的美好前景。

    当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汽车PCB或连接器业务仍然是这些公司的小业务,因为产值占比实在太小,就跟现在大家热炒的5G大型基站PCB和连接器业务一样,就算你一个大型基站用料一万块钱,全部下来数量也就那么多。

    回过头来再看一下特斯拉到底都做了些什么“坏事”。其实也没有什么,特斯拉在设计汽车的时候,把传统汽车约一公里长的线缆线路,其中里面九成换成了FPC,只剩下约100米的总成线还是高阶铜材线缆和连接器连接。

    事实上这也不怪特斯拉,人家根本就不是在生产汽车,而是在生产一部移动的电脑机器人,拿设计电脑的思路来设计汽车,多用点FPC也正常。

    不正常的是特斯拉还把这些汽车用的FPC做成了标准品,可以采用产线机器人来组装,而不是专业的电气技术人员在那里布线、检测、组装、固定、再检测。

    不用详细解读大家也明白了,特斯拉在生产汽车时的效率为什么会这么高,并不是简单自动化生产线或超级工厂等名词的魔力,而是“外行”的汽车友商历害,完全不按常理出牌,除了从拿我们不屑一顾的笔记本电池来做动力电池外,我们用了几十、上百年的PCB、线缆、连接器你也瞧不上,用什么FPC。

    汽车电子用的材料或器件,要求可靠性很高,那么FPC用在汽车电子行业,其实也并不是普通的FPC就能使用。另外,美国对于武器级的厚膜电路技术扩散一直很谨慎,甚至都允许民用级的厚膜电路出现。如果FPC技术能替代掉传统PCB、线缆和连接器,那么美国人一直在意的厚膜电路技术,也等于是没了再进行管控的意义。

    中国特斯拉超级工厂的运营和特斯拉汽车在中国国内的销售越来越多,中国国内的汽车行业吸收特斯拉的技术与行业资源速度也会越来越快。

    与汽车电池行业不一样,特斯拉可以为了中国国内的政策需要,改用中国电池企业的产品,不把先进的电池管理技术和先进的超级电池用在中国国内市场上。

    但其它的汽车行业器件同行呢,难道也让特斯拉也低头一定要用中国国内厂商的PCB、线缆、连接器等传统厂商产品,彻底把“特斯拉汽车”改造成“知豆”,你觉得有可能吗?

    看来可以重仓有汽车FPC技术的上市公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