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5-23014280
  EN
新闻资讯Banner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看似繁花似锦,实则烈火烹油”,5G并未拉动国内PCB产业?

看似繁花似锦,实则烈火烹油”,5G并未拉动国内PCB产业?

来源:PCB 日期:2020-04-20 浏览量:
    日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联合举行线上发布会,发布《5G消息白皮书》,阐述了5G消息的核心理念。

    白皮书中指出,5G消息业务意指传统短信业务需要升级到的富媒体消息业务,而5G消息业务的广泛普及,将为全球运营商、行业客户和相关产业带来宝贵的发展机遇。

    5G带来的机遇,除了最显而易见的手机、服务器、基站等终端市场,在产业链中受益匪浅的一环,莫过于PCB行业。随着5G通信技术的出现和快速进步,多个相关领域都同步进入技术迭代、产品应用升级的局面,由此也更大规模的触发了高端PCB的市场需求,这一点从国内多家一线厂商近年来快速增长的业绩也可以看出。

    2019年几家代表性企业的业绩情况:深南电路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3亿元,同比增长76.80%;沪电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6亿元,同比增长111.41%;超声电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3亿元,同比增长12.32%;生益科技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4.49亿元,同比增长44.81%。

    不过,这也仅仅是PCB产业发展全景中的一角,在这个产业处于大规模结构调整与升级的阶段,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看似繁花似锦,实则烈火烹油”,这句话更适合作为国内PCB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据行业人士介绍,自PCB产业经历了18、19年的环保风暴后,已有不少中小规模的企业被淘汰;余下企业虽然迎来5G的需求,但现阶段许多附加值高的线路板在国内都还处于技术攻关阶段。譬如,在PCB的集成度、热管理以及覆铜板的材料等方面都存在挑战。正因如此,国内PCB厂商目前产出5G领域应用的PCB产品还是集中中偏低端,只有少数企业,能够生产中偏高端的产品。

    另外,缺少基础材料的话语权也是限制国内高附加值PCB产业发展的一大因素。据了解,目前国内板厂在高附加值PCB所需的一些基础材料仍受制于海外企业,其中在高频板材领域,就长期处于罗杰斯一家独大的局面。虽然国内以生益科技为代表的企业也不断加强这一领域布局,推出一些新材料,但有此举的并非其一家,实现高频材料国产化显然还需要一段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PCB产业眼下不仅迎来5G的红利时代,与之并行的还有在疫情冲击下,全球电子产品市场需求的冷淡。自疫情发生以来,以智能手机为典型的消费电子市场购买力大幅降低,全产业链都正在经历一场大考。而PCB产业即便受益于5G带动,也将不可避免的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目前有少数PCB厂商已经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几乎呈现普涨的局面;这与其说是未受疫情影响,不如说是疫情的影响尚未体现。

    有PCB从业者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度业绩没有明显波动,我们认为首先是持续受益于去年积累的订单,2019年国内PCB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很多企业订单爆满;其次是目前已进入行业传统备货期;最后则是由于海外疫情爆发在一季度末,这一波冲击尚未反映在供应链端。根据预测,今年3月中旬以前,厂商的订单和业绩都不会出现太大波动。随着海外疫情加剧,部分海外订单受阻,加之国内需求同样增长乏力,此后市场总体的订单量将会明显减少。”

    整个手机产业链几乎都处于同样的局面。据了解,比起4G产品,5G终端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许多主流的设备厂都延缓了出货。在这样需求减少的情况下,企业产品、客户结构升级变得愈发迫切。

    对此,行业人士也表示:“国内板厂现在都积极转型研究高密度集成的产品,但是打破核心产品的技术壁垒也同样迫切。PCB作为电子业的基石,与许多领域都息息相关,如果企业能够凸显自身的差异化,相信在竞争中能够占据有利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