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5-23014280
  EN
新闻资讯Banner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刚柔板(软硬结合板)知识

刚柔板(软硬结合板)知识

来源:PCB 日期:2021-01-07 浏览量:
  刚柔板的本质是将FPC作为PCB的一个层或者两个电路层,再对PCB的刚性进行部分铣加工,只保留柔性部分。

    软硬结合板是什么

    FPC与PCB的诞生与发展,催生了软硬结合板这一新产品。因此,软硬结合板,就是柔性线路板与硬性线路板,经过压合等工序,按相关工艺要求组合在一起,形成的具有FPC特性与PCB特性的线路板。


    优点与缺点:

    优点:软硬结合板同时具备FPC的特性与PCB的特性,因此,它可以用于一些有特殊要求的产品之中,既有一定的挠性区域,也有一定的刚性区域,对节省产品内部空间,减少成品体积,提高产品性能有很大的帮助。

    缺点:软硬结合板生产工序繁多,生产难度大,良品率较低,所投物料、人力较多,因此,其价格比较贵,生产周期比较长。

    1、刚柔板并不便宜,为什么采用刚柔板?

    在硬件设计的时候,成本往往不是关键要素;

    第一、可靠性:刚柔板能够解决FPC的安装可靠性问题。

    在FPC通过连接器进行连接,带来了安装成本,安装不方便,安装可靠性的问题,同时容易短路,脱落等问题。在海康威视的某款海量发货的筒机设计上面看到了FPC安装之后,对FPC与PCB进行补焊的现象。刚柔板解决了FPC安装可靠性的问题。

    第二、综合成本:

    刚柔板,虽然单位面积的价格提高了,但是节约了连接器的费用,同时减少了安装时间,减少了返修率,减少了返修率,提高了可生产性和可靠性。在海量发货的产品使用,往往是有效降低成本的。

    所以计算的成本:

    刚柔板面积*刚柔板单价 - 加工时间成本 - FPC松脱返修成本*松脱概率–较少单板种类带来的管理成本是否大于原PCB面积*PCB单价+FPC价格+连接器价格

    第三、有效改善信号质量

    由于不通过连接器进行连接,走线连续性更好,信号完整性更好。

    传统IPC使用FPC和连接器,对Sensor(视频传感器)板和主控板进行对接。 
刚柔板(软硬结合板)知识
刚柔板(软硬结合板)知识

使用刚柔板可以把主控板和sensor板做成一体,解决了很多问题,同时也符合筒机的结构设计需求。 
刚柔板(软硬结合板)知识
刚柔板(软硬结合板)知识

刚柔板(软硬结合板)知识

2、刚柔板的设计注意点:

    A、需要考虑柔性板的弯曲半径,弯曲半径过小会容易损坏。

    B、有效减少总面积,优化设计减小成本。

    C、需要考虑安装后立体空间的结构问题。

    D、需要考虑柔性部分走线的层数最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