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5-23014280
  EN
新闻资讯Banner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扶摇直上,朝气蓬勃的国内PCB行业!

扶摇直上,朝气蓬勃的国内PCB行业!

来源:行业资讯 日期:2018-06-09 浏览量:
    PCB行业规模庞大,2017年全球增速超预期。PCB是绝大多数电子设备产品必需的元件,下游应用领域覆盖面广泛,涵盖通信、计算机、航空航天、工控医疗、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在高端智能手机需求旺盛、汽车电子化、PCB新技术持续发展、中国5G登场、全球经济复苏等条件推动下,2018年,中国PCB扶摇直上,朝气蓬勃!


    根据Prismark统计的数据,2016年全球PCB产值达到542.07亿美元,2017年增长率有望超过7%,超出原有预期。

    调研机构也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高端智能手机和汽车电子的需求较为旺盛、PCB新技术持续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等原因。


    产业转移趋势明确,内资PCB企业加速崛起。根据Prismark的数据,2008年至2016年,我国PCB行业的产值全球占有率稳步提升,2016年达到50.04%,PCB第一大生产国的地位不断稳固。从产能规模的角度,2008年至2016年,我国PCB行业产值从150.37亿美元增至271.2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65%,远高于全球整体复合增速的1.47%。

    从产权角度分析PCB产业转移更有意义,2016年内资PCB企业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3.5%,领跑全球,而台资和日资厂商均出现负增长。调研机构认为,内资PCB厂商增速领跑全球的主要原因有:(1)区位优势;(2)进取精神;(3)资本市场支持。

    产值角度,内资PCB企业2015年全球占有率为12.73%,产品结构方面高端产品的比例也偏小,仍有相当的成长空间。


    根据新华社从工信部获得的消息,2018年6月有望出台5G商用或接近商用产品,5G时代脚步日益临近。通信领域PCB产品的主要应用方向有无线网、传输网、数据通信和固网宽带。与2G-4G通信系统相比,5G会更多的利用3000-5000MHz以及毫米波频段(28GHz和60GHz),同时要求数据传输速率提高10倍以上,因此对于高频高速PCB的需求将会大大增加。
    
    汽车电子化水平日渐提高的趋势已十分明确,给PCB板带来坚实有力的需求。根据Prismark数据,2017年汽车PCB市场整体规模约40亿美元,增长率约10%,后续仍受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两大热潮的带动。
    
    根据IDC的预测数据,全球HPC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231.21亿美元增长为2019年的314.0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8.0%。调研机构认为这将驱动高层数、大尺寸、高纵横比、高密度、高速材料等PCB技术的发展。

    供给侧改革叠加环保监管,利于行业集中度提升。PCB企业的成本对上游主要原材料电解铜箔、玻纤布、合成树脂、半固化片等的价格较为敏感,涨价效应将对PCB公司的毛利率产生较大的压力。同时调研机构认为PCB产业链整体存污染风险行业,在环保的强监管压力下大批中小企业有可能会退出游戏,原材料价格将长期处于高位,产业链整体供需失衡的局面将会持续,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利好行业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