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5-23014280
  EN
新闻资讯Banner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上市龙头】董明珠再投500亿做芯片 与富士康达成合作

【上市龙头】董明珠再投500亿做芯片 与富士康达成合作

来源:行业资讯 日期:2018-05-21 浏览量:

“话题女王”董明珠说,格力人是有挑战精神的,挑战是格力的动力。如今,董明珠再次带领格力电器冲击挑战。



年营收目标为2000亿元

年营收目标为2000亿元

欣兴电子2017年第四季及全年获利分创近2年、近3年高点,展望今年,

近日,董明珠对外宣布,今年格力营收目标为2000亿元。然而,这一目标,对格力而言并非易事。



《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格力去年营收约为1483亿元。要在今年实现这一目标,其需要在完成去年业绩的基本之上,再增加517亿元的收入,而这一数字相当于去年格力总营收的三分之一,比董明珠此前提出的“每年增长200亿元”的目标足足翻了一倍。


也就意味着,在短短一年内,格力需要将自身的营收再提升35%。如若今年格力在空调上的业绩不能持续实现高增长,这一目标对格力而言,将是不小的挑战。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去年的过度透支等因素,2018年空调市场增速放缓,空调企业业绩的高增长很难具备持续性,而格力的多元化产业虽已经产生收益,但目前在业绩上尚未有较大体现。格力的业绩增长和规模扩张,还需依赖对空调之外的产业拓展。”


不过,目前格力及其旗下子公司已与一汽大众、富士康等企业达成合作。



年营收目标为2000亿元

格力人,一人一套房

欣兴电子2017年第四季及全年获利分创近2年、近3年高点,展望今年,

比200亿元既定目标翻一倍,一年再增500亿元如何实现?


2013年,董明珠许下两个心愿:一个是众所周知的“10亿元豪赌”——如果5年后小米营收超不过格力,雷军要赔董明珠10亿元;另一个是格力每年增长200亿元,5年后实现营收2000亿元。


如今,董明珠正在试图将这些心愿一一兑现。



对于与雷军的10亿元赌约,董明珠称,自己不可能输,“我预备了50个亿投进去。”


而在营收上,董明珠更是高调宣布,今年格力将冲击2000亿元。在抛出这一目标的同时,董明珠也对格力员工进行了激励,并放话,“只要是格力人,我保证,我也承诺,一人一套房。”


铁娘子,从来不食言。



然而,2000亿元,对于去年营收为1483亿元的格力来说,压力并不小。517亿元的增长如何来,这让外界对格力打了一个问号。


目前格力的业绩发展态势较为理想,其刚刚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近400亿元,较去年增长33%。而一般来说,二季度空调销售会进入旺季。

不过,从去年年报可见,格力空调业务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3%。



虽然格力方面表示,智能装备已经成为格力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但从其产品收入构成来看,生活电器和智能装备分别占总营收的1.55%和1.43%,对业绩贡献仍然有限。


家电业专家刘步尘认为:“由于去年市场透支、房地产调控等多方因素影响,今年空调市场很难延续去年高增长的势头,如果不发生极端炎热天气的情况下,2018下半年空调市场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如若真是如此,那么对于格力而言,其要实现业绩的大幅增长,就要依赖于空调之外的产业。



年营收目标为2000亿元

广泛牵手汽车、芯片领域

欣兴电子2017年第四季及全年获利分创近2年、近3年高点,展望今年,

为了在空调以外的领域扩展营收规模,格力在多元化上进行了多次尝试。


目前,格力的多元化正沿着横向、纵向两个方向发展。从横向上看,格力从家用空调延伸至冰箱、厨房电器等白色家电和小家电,涵盖格力、晶弘、大松三个品牌;同时从家用空调,延伸到商用和中央空调,包括光伏空调、能源互联网;并提供智慧家庭的服务方案和技术方案,格力手机也是其中的一环。



从纵向上看,格力向制造业上游的智能装备、工业制品和模具领域拓展。其中,仅智能装备就涵盖了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服务机器人等;模具包括了汽车模具、家电模具、高冲模具。


董明珠曾表示,智能装备将成长为格力的第二大支柱产业,而模具是格力新的主要方向之一。



目前格力旗下的精密模具等公司已与一汽大众、比亚迪、富士康等企业达成合作,格力可为他们提供定制加工等业务。同时,格力的模具和智能装备已经进入了汽车、食品、医疗等众多领域。而目前格力在汽车、手机等领域的合作伙伴还在拓展之中。



年营收目标为2000亿元

不分红,只为这个“小目标”

欣兴电子2017年第四季及全年获利分创近2年、近3年高点,展望今年,

作为一位明星企业家,董明珠几乎就没有离开过媒体的视野,今年也是如此,先是格力电器宣布今年不分红,股民一片哗然。然后就是格力高调宣布要做芯片,如今格力收购长园集团的消息又占据了媒体的重要版面。


近日,央视记者就这些话题对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女士进行了专访,下面是董明珠回应的内容。



董明珠:格力今年不分红是因为要做芯片。



上月底,格力电器披露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度营收1482.86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224.02亿元,同比增长45%,创出历史新高。



但同时公司也宣布2017年度没有分红计划,存留资金用于集成电路等新产业。这是格力电器11年来首次宣布不分红,而格力不分红的消息也迅速成为市场的焦点。



董明珠:作为格力来讲,我觉得我要对投资者负责,因为格力是要长期持续发展,不是眼前一次分红,明年说没有了。


我们好多上市公司,都出问题了,而且从总平均拉值下来,我们给股民分红,也超过了44%,就是我今年即使不分红,我的平均分红率也达到了44%,从利润里面拿出来,那也是很高了,那我为什么不分红?


我们分红很容易啊,但是格力可持续发展,是要做战略规划的,我们要做集成电路,这是大家都看到现在的问题出现了,就是因为你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而且你要成为一个创造者,你要让更多的人,因为你的产品给别人带来改变,那你必须要有核心技术。



年营收目标为2000亿元

为成功研究芯片 不惜投资500亿 

欣兴电子2017年第四季及全年获利分创近2年、近3年高点,展望今年,

董明珠表示,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格力才能可持续发展。而董明珠说的核心技术,就是芯片。



董明珠:我们要做高品质的东西,我们现在有这个实力了,那我就应该有自己的芯片。当我们能够掌握芯片,而且我们能把高端芯片如果能拿下来的那一天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服务全球了。



对于投入资金研发芯片,格力遭到了部分的质疑。对此,董明珠也首次做出了回应。


董明珠:我不需要国家给我拿钱,我就自己投入,我一定要把芯片研究成功,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我投入芯片,并没有影响我企业的发展,我投入芯片,并没有影响我的利润,我反过来要问,如果我今天做了1500亿,我利润只有5%,你怨我吗?我有七十几个亿的利润。


我现在做了15%,我拿10%出来搞研发,难道不可以吗?如果我没有这个利润,你能怪我吗?在家电行业,我们最高利润也就7%,我15%,我就跟人家一样,那我就拿个7%,我拿出一百多亿做研发,没有什么不可以。



我今年投入一百亿,明年投入一百亿,三年投入三百亿,甚至三年以后我投入五百亿,我没理由做不成。我们阶段性的空调已经逐步开始起来,也许到明年这时候,你再看,我所有的空调芯片都会成为自己的。



年营收目标为2000亿元

收购长园集团与格力无关

欣兴电子2017年第四季及全年获利分创近2年、近3年高点,展望今年,

5月15日晚间,长园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10日收到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拟向贵公司全体股东发起部分要约的函》,格力集团决定以部分要约方式收购公司股份。


公告显示,本次要约收购所需资金总额为52.46亿元。而此次收购行为也受到上交所的关注。对于格力收购长园集团20%的股份,董明珠表示,这与格力电器没有任何关系。



董明珠:外面最近网上在传,格力收购长圆集团,这个跟格力电器没有任何关系,格力地产跟格力电器没有任何关系。从我们的商标角度来说,其实他们运用了,对我们来讲无形之中是一种伤害,大家搞不清楚,格力做房地产了?没有。只是历史原因,我们过去这个商标,可以给他们使用,但今天政府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他们可能这个商标,以后可能不能再使用格力这个商标。



按照董明珠的规划,格力是要自己做芯片的,实现自主制造。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芯片需要企业打好专利牌,但不是一家企业闭门就能造出来的,如果真正进入这一领域,格力势必会与其它企业建立合作,甚至展开一轮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