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5-23014280
  EN
新闻资讯Banner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PCB业回台投资,布局高阶及5G产品

PCB业回台投资,布局高阶及5G产品

来源:PCB 日期:2019-05-13 浏览量:
    因应5G时代来临,台厂纷纷投资提升制程能力与生产技术,在国际情势、投资优惠、5G布局等三项因素加总之下,台湾PCB产业在今年第1季已陆续有PCB业者分别通过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都市型工业区更新立体化发展方案,合计投资金额逾150亿元新台币,在台针对高阶产品及5G布局进行投资,据悉后续仍有厂商将提案申请。

    中美贸易战开打后影响层面广泛,除了平衡贸易逆差、智慧财产权的纷争、外商投资中国大陆的优势等,已牵动供应链开始重新调整全球布局的思维,同时也让各国政府积极端出各项投资优惠,以带动产业升级与经济成长。台湾去年因应美中贸易争端、台商萌生回台投资意愿,政府顺势推出与调整「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都市型工业区更新立体化发展方案」、「产业创新条例」等案,鼓励台商回台投资扩产,其中回台投资方案中明确要求投资扩产部份项目须具备智慧技术元素或智慧化功能,「产业创新条例」则包括了投资5G、智慧机械享有投资抵减的租税优惠,盼藉此进行产业升级。

    相较于台商近期投资着重于高阶产品及5G布局,中国大陆厂商从去年迄今投资扩产上也是不遑多让,由于透过上市管道取得资金充沛,去年前三季即有多件投资案,投资项目除了高阶产品及5G布局,扩充现有产能也是投资目的。而从去年第四季迄今,由于厂商在投资计画尚在进行中,去年大陆股市受国际贸易与去杠杆政策因素,股市大跌,低迷的景气让中国大陆厂商在投资扩产上相较于去年前三季谨慎许多。

    此外,大陆工信部在今年2月施行《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条件》及其《管理暂行办法》,要以绿色制造及产品研发投资二方面达到产业升级目的,其中更明确规范了生产规模和制程技术的要求,配合大陆工信部在智慧制造2025政策的支援和资金补贴,将加速引导厂商将资金投入智慧制造与高阶制程。

    台商在两岸PCB海内外总产值从2013年的新台币5222亿元成长到2018年的6514亿元,成长率达24.7%,面对未来美中贸易、大陆行业规范、回台投资优惠等诸多变素,近期两岸皆端出投资优惠,但PCB厂的转移,端看终端客户要求、上下游供应链是否完整等因素,因此短期仍难改变中国大陆为台商主要生产聚落事实,但多年来台商透过两岸运筹,将高阶技术留在台湾持续研发升级,也是台商维持世界领先地位的优势,若有更多配套措施,势必可吸引更多PCB厂商回台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