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5-23014280
  EN
新闻资讯Banner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遂宁:电子产业集聚发展的“链条效应”效益凸显

遂宁:电子产业集聚发展的“链条效应”效益凸显

来源:深圳市普林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17-06-13 浏览量:

       作为第一批进驻遂宁的电子企业,柏狮光电无疑是在遂宁成长壮大的很好典型。2007年,柏狮光电投资打造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在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微电子产业园正式投产;2012年2月,柏狮斥资11亿元启动光电产业园建设。历经几年的高速发展,柏狮光电从一个在遂宁租赁厂房生产,年产值不足1000万的企业,发展成自建产业园的主导企业,专业从事LED研发、制造、销售。

       柏狮打造光电产业园 不断拉长LED产业链

  近日,当记者再次来到柏狮光电产业园时,几栋刚建成不久厂房映入眼帘,深棕色的外墙漆、流线型的屋顶设计,显得十分大气、时尚。厂房里已装修的楼层已经开始投产,每层楼、每个车间都规范地布置着LED显示屏、LED灯具生产流水线。公司目前有职工800余人,生产线120余条。“还有一部分还没有装修完,以备引进其他配套企业入驻园区。”柏狮光电专务部经理王建全告诉记者,公司计划引进3家配套企业,目前正在商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LED生产主要有分为电子器件、照明灯具、显示屏三大模块。“我们主要是做产业链的中游和下游产品,产品主要有LED光源系列、LED照明系列、LED显示系列。”王建全介绍说,近几年来,柏狮不断扩建厂房、做大规模、增加生产线,不断延伸自身产业链。“但是上游材料很缺。”王健全介绍,LED上游材料包括驱动电源、芯片、胶水、银光粉等外延材料都很缺,有的产品在整个四川都很少,而且上游企业很难引进来。

  加强产业链上游企业的合作,是园区企业集聚发展目的所在。作为上游配套、专门从事PCB电路板生产研发的英创力电子,是柏狮在市内的主要合作企业。“看货、供货就分分钟的事情,大大缩短了中间环节的耗时。”据介绍,柏狮需求的电路板80%来源于英创力,只有一部分从沿海购进。而在我市,电路板生产企业并不少,志超科技、海英电子、深北电子等都是行业中电路板生产的精英。

  加快建成遂宁“芯脏” 促进产业链上“血液”循环

  业内都清楚,芯片是电子产品的最核心元件,几乎所有的电子设备都与芯片密不可分。因而芯片制造也是电子产业链上最核心的技术。

  近年来,我国已发展成为全球电子产品消费大国之一,但电子信息产业一直饱受“缺芯少屏”之苦,国内芯片严重依赖外国进口。作为全省重要的电子产业基地,我市一直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的芯片生产线,直到去年初广义电子落户遂宁。

  没有芯片制造,是不完善的电子产业链。芯片制造是电子产业链上游生产线,就像人体的心脏,有了芯片,整个电子产业链发展就会加快“血液循环”。作为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广义微电子6英寸项目承载着填补我市电子信息产业芯片制造领域空白的重大使命。该项目总投资31.8亿元的广义微电子6英寸项目,设计产能15万片/月,年产值达2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市电子信息产业芯片制造领域空白,并将就近为我市志超科技等一大批电子企业提供配套。

  去年以来,位于国开区窑湾村的广义微电子6英寸项目正加快建设,预计年内将投产。公司投资建设的“0.25微米6英寸MOSFET”芯片项目,一期总投资5.6亿元,建成后预计形成年产36万片6英寸晶元的生产能力,可新增销售收入4.3亿元,带动遂宁产业链新增产值40亿元。

  150余家电子企业集聚发展 “电子城”产业链逐步完善

  走进志超科技生产车间,处处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今年,公司新增加1000万美元投资,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提高生产效率。今年一季度,志超科技进出口总额达到2740多万美元,同比增加20%左右。

  专注于电路板的英创力加速二期项目实施,专注于二极管、三极管生产研发的蓝彩电子投入近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创新……如今,我市一大批电子企业即加强产业链合作又相互竞争,大力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拓展国际国内市场。

  自2007年以来,通过政策招商、以商招商、链条式招商策略,园区引进了柏狮光电、雪莱特、鼎吉光电、大雁微电子、台湾统懋等光电企业150余家,正式投产116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户,建成了具有企业集群化、产业链条化、技术高新化、营销国际化特色的全国知名绿色光电生产基地、西部较具规模的微电子集中区,形成了从单晶硅、电路板芯片到模具、电子框架、二三极管、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应用的关联性强、连接度高、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了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区。